close
分類:寵物當家
2012/01/05 22:59



在去年Bobby四歲左右的時候、我們就發現牠在小跑步時常把後左腳縮起來、一跛一跳的樣子、腳的不適使得牠不太愛散步、看過兩三個醫生後、說法都一致:膝關節脫位 (Patella Luxation)。

健康快樂的Bobby是個小帥哥

要去醫院動手術前的小可憐

這種膝關節滑溝的症狀在一般小型犬非常普遍、發生原因不外乎先天性及後天性兩種。先天性是遺傳性發育的問題、後天性則是受到外力撞擊的關係。基本上、先天性的成份居多、由於膝關節滑車溝過淺、使得膝關骨容易脫出、常會使狗兒不適甚至發炎及疼痛。

手術過程費時三小時才完成

Bobby 的傷口大約10公分長

膝關節脫出的嚴重程度分為四級。通常治標的方法是單純給予止痛消炎藥、但這只是暫時性而已、治本的辦法就需要動外科手術。Bobby 的程度已是二級了、在外科手術上、年紀越輕、術後復元情况越好。如果主人對狗兒的膝關節脫位置之不理、它會隨著年紀越大越惡化、最終導至癱瘓。我看過很多小狗都有這種症狀、希望愛牠們的主人都應該重視這個問題、越早治療越好、狗兒會痛、但牠沒辦法告訴您、只能靠細心的主人去發現問題、愛牠就要處處關心牠。

手術後返家休息的Bobby

夜晚怕牠咬傷口、必需戴著頭套、牠相當排斥

Bobby是家裡的一份子、牠的手術與否一直讓我非常掙扎、牠是家中的開心果、我們都不忍心看牠受這手術之苦、因此我一直猶豫不決、遲遲下不了決心、最後决定長痛不如短痛、為了能讓小寶貝未來的日子活得健康又快樂、我們於12/24日又回到大湖動物醫院做手術前評估、發現Bobby 的實際狀况比之前更糟、除了膝關節脫位外、長期的磨損導至前十字韌帶也斷裂、可憐的Bobby 忍了那麼久的痛、我更是自責不已!

唔...唔...媽媽...我好痛喔!

剛手術完、傷口仍滲血

12/29日是Bobby 動手術的日子、早上將牠送到美容院洗澡修毛、晚上九點懷著沉重的心情送到醫院去、小狗是非常有靈性的、到醫院門口、牠本能的緊緊抓住我的衣服、全身發抖、噢!心裡真有說不出的難過!黃醫師是一位非常溫柔親切的獸醫、他很清楚地向我分析手術的方式及過程、為了能專心動手術、他選擇在結束夜間門診後、在不被打擾的情況下才替Bobby 治療、因為大湖動物醫院的病患很多。由於時間太晚、他建議我先返家休息、手術完成後他會以簡訊告知、看到 Bobby 很無助地被關在籠子裡、那種眼神讓我.....無言!當天晚上、我輾轉難眠、3.17am、黃醫師的簡訊終於來了、告知手術一切順利、Bobby 也從麻醉中清醒了!因有止痛樂、牠會安靜睡著、請勿擔心。

回到家、牠安心地睡著了

次日上電腦課時、我心不在焉、下課後匆匆趕到醫院、Bobby 看到我、很努力掙扎著想站起來、可能傷口很痛、牠只能扒在電毯上、回到家、吃了止痛消炎藥、牠可能在見到親人後放心了、於是在床上沉沉熟睡。之後的手術後照顧真讓我們精疲力竭、一言難盡哪!

在牠專屬的被窩中熟睡的 Bobby

1/5日、今天已經是Bobby 手術後的第7天了、術後三天便要開始替牠復健、要輕輕地彎曲膝蓋骨再拉直、您可以想像那種痛的程度、看牠唉唉叫的痛苦樣子讓我根本下不了手、幸好佰林願意接手替牠一天復健四次、我始能放下心中大石!

爸爸在替 Bobby復健中、您看牠委曲的樣子多令人不捨啊!

明天要回診了、Bobby的復健之路最少要兩個月、不可以有太大的活動、更禁止跳上躍下、所以我們必需要常常看緊牠、甚至關進籠子裡、希望一切順利、苦盡甘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lphine3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