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類:心情寫真
2012/02/13 23:28

 

 

我小時候非常喜歡看舞獅、星馬地區的華人一直都保留著這一項傳統的中國民間技藝、進而組成了不少醒獅團。春節期間、舞獅採青在海外的華人社會可說是非常普遍、也受到民眾的熱烈迴響。舞獅表演藝術經常與武術或與武館、廟閣有間接的關係、表演者裝扮成獅子的樣子、在鑼鼓聲的音樂下、做出仿獅子的各種神態和動作如蹲踞、磨牙、伏身和假寐、萬般可愛的姿態、栩栩如生。依據民俗傳說、舞獅可以驅邪避兇、帶來吉祥如意、故每逢春節與喜慶節日或商號開張都少不了舞獅助慶、希望來年好運連綿、醒獅團也藉機替武館或廟宇籌措一些經費。

還記得我在年幼時期住在北馬Perak 州的一個叫【萬濃】(Manong)的美麗小鎮上、背山面河、風景秀麗、綿延的【霹靂河】清幽幽地流淌、多少個幼年時光我愛在河畔的老樹下留連、常常在想:這條河真寬、真大、真長?這麼多的水到底要流到那裡去?河的盡頭在那裡?長得什麼模樣?儘管心中有那麼多???、卻從來沒問過大人們。兩年前、我回星馬探望兄姐、三哥建議回久違了的【萬濃】去看看、那兒應該還有些兒時玩伴。一別數十載、如今卻景物依舊、人事全非、回到河畔找尋往日的足跡、老樹沒了、河也變小了、髒亂了!我夢中的小鎮再也不美了、心中無限惆悵啊!! 喂...!我明明在談舞獅、怎麼話題竟扯遠了?OK、回來!

 

孩提時代、父親是鎮上的中醫師、開了【民和堂】中藥舖。鎮上每年年初一都有舞獅表演、只要聽到那熟悉的鑼鼓聲響、小孩子就會丟下碗筷、呼朋引伴追著醒獅團跑、獅子舞到哪就跟到哪、真開心哪!每次總要母親來揪著我的耳朵把我拉回家吃飯呢!

醒獅團挨家挨戶拜年採青、所謂採青就是討紅包的意思、紅包加上一棵青葱或生菜綁在一根竹桿上高高掛起來、掛得越高表示紅包內錢越多、舞獅團得使出渾身解數把紅包取下!這下可精彩了、桌子、疊羅漢都得用上、只見獅子(大部份是由一些練過武術的年青壯漢裝扮成) 一躍而上了桌子先漂亮的耍一回後再慢慢爬上疊羅漢陣上、俯視、徘徊一陣後再一口採下紅包!這時候總會搏得如雷掌聲。我老爸最愛把紅包吊掛在二樓至三樓之間、醒獅團往往得疊上兩張桌子再由6-7個壯漢疊羅漢、費上好一番功夫才能順利採青、此時、家門口總是擠滿了看熱鬧的人、這是老爸最開心的時候了、鞭炮也放了長長一串、當然他的紅包令人滿意、何况母親還會切兩三個大西瓜或弄一大桶仙草冰來慰勞醒獅團一行人呢。星馬地區天氣炎熱、武師們相當辛苦、舞得汗流浹背、有商家免費提供冷飲或水果是他們最開心的。每當回想起這些童年往事都會令我不勝唏噓!也因為緬懷往事、我才會特地在今年的聯誼會團拜會上安排了【祥獅獻瑞】這個表演項目、非常感謝趙台生、梁兄哥和沈萬煋的支持和表演、他們只練一次就可以上台、真是好犀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lphine3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