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類:生活日記
2012/08/05 23:31

 

 



颳風遠離、天氣終於放睛了、今天早上天氣還是酷熱難當、一點兒涼風都沒有、練完太極拳已是汗流浹背、連擦汗毛巾都可以擰出水來呢!抽個空到市場買些水果吧!意外看到有人賣波羅蜜!一時還以為我看錯了呢!但那確實是波羅蜜呀!兩顆碩大的、黃澄澄的〝水果之王〞波羅蜜就擺在地上、幾位太太正對著這兩顆罕見的東西評頭論足、東摸摸、西敲敲的、可能還摸不清楚那是什麽東西吧!儘管老闆娘一直說很好吃、幾位太太都還在猶豫不決。噢!拜託!妳們都給我hold 住、那是我最愛吃的熱帶水果、已經好久沒有聞香了、今天豈能放過它、馬上决定帶走!太太們都儍眼了喲!可能有點後悔沒先下手吧!

這兩顆波羅蜜可以讓我一解鄉愁、擺在冷凍櫃旁、香氣瀰漫了整個儲藏室

一大一小兩顆波羅蜜、大的已經熟透了

波羅蜜 (Jackfruit) 是熱帶地區常見水果、屬多年生常綠果樹、產地分佈在東南亞一帶及中國華南地區、上一回去厦門鼓浪嶼還看見沿街有小販在賣剝好的波羅蜜呢!臺灣目前在台南以南、台東及花蓮也漸漸有人小量栽種在自家後院、大部份是自已吃、市面上幾乎沒有販售呢!

波羅蜜結果於結實的樹幹上、因果實會長到數十公斤重、才不至於折斷細小的枝椏(這兩張照片翻拍自網路、感謝分享)

波羅蜜樹一般要種下8年後才開始結果於樹幹或主幹上、果實碩大、平均一顆的重量約20-30公斤、我在新加坡看過兩顆比我還重的巨無霸波羅蜜~分別重47/50kg。波羅蜜果肉肥厚多汁、剖開如刺蝟般的果皮後、一瓣瓣金黄色豐厚的果肉散發出濃郁的果香、令人垂涎欲滴、吃一口、您會發現世界上再也沒有一種水果比波羅蜜更甜了!

波羅蜜是世界上最甜的水果、有蜂蜜的味道

波羅蜜富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果酸、可食性纖維、果糖及多種微量礦物質、除了生食外、果肉也可以做成果乾、果汁、果醬、冰淇淋、油炸、甚至可切條狀加入南洋冰品〝嚤嚤喳喳〞中、好吃得令您彈舌呢!我有兩三年沒回老家、當然也就沒機會吃到它、今天終於可以一解鄉愁了!但也突然好想家、待年底我的會長任期屆滿、一定要回去與兄姊弟們聚一聚。

有特殊濃郁香味的果肉令人垂涎三尺

今天買的兩顆有一顆較軟而且透著香氣、表示已熟了、另一顆還硬硬的需再放一星期。下午花了一些時間處理、Bobby 好奇蹲在旁邊聞一聞、嗅一嗅再旺一旺、好像在問我那是什麼東東?剖開果皮後、白色粘稠的乳汁從中間軸心溢出、此時要馬上用紙巾擦去、切勿沾到手和刀上、因為乳汁很粘、不易清洗、因此動刀前要先抹上少許沙拉油在刀面上、這是內行人才知道的唷!

一個波羅蜜切兩半、您瞧!像牛奶一般的乳汁就溢出了、別去碰它、先用紙巾擦乾淨

剖成小半才方便取出果肉、要先把軸心切除

這一顆波羅蜜的果肉還真不少、裝了兩袋放進冷凍櫃、冰涼的滋味更美味可口。 果肉內的果核別丟棄、那也是個寶喔!不管是加些鹽下去水煮、或是鹽焗、燉排骨湯都很合適、味道就像糖炒栗子一樣、綿綿鬆鬆、好吃!

一瓣瓣的果肉豐厚多汁

味道像栗子的波羅蜜果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lphine3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